第十三届“湖北·武汉台湾周”走进百步亭2019-08-28

11月14日至18日,第十三届“湖北·武汉台湾周”在鄂举办。作为本届台湾周活动的亮点之一,11月16日上午,台湾苗栗县村里长一行37人走进江岸区百步亭社区,开展“小巷总理”话民生活动,体验社区文化,交流社区管理经验。

上午9点,“小巷总理”话民生活动开幕式在百步亭·爱社区众创空间广场举办,苗栗县政府副县长邓桂菊、湖北省台办联络处副调研员曹新芳、武汉市台办联络处处长邓波、江岸区台办主任刘丽等领导出席活动。曹新芳上台致辞,她表示,本届台湾周以“共创、共赢、共享”为主题,希望通过开展文化交流活动,深化两岸居民之间的了解和合作,让居民切身体会到“两岸一家亲”。 

两岸代表话民生 交流社区治理经验

百步亭居民自创节目《空调风波》.JPG

百步亭居民自创节目《空调风波》

邻里有纠纷要怎样解决?百步亭社区“五宝”志愿者有办法。一位居民身体残疾,心情郁结,看到邻居家的空调通风口正对着自己窗户,心里颇为不满,多次商量,邻居坚决不移机,两家矛盾越来越深。“五宝”志愿者陈再枝、毛腊珍了解情况后,几次上门做工作劝导两家居民,邻居最终将空调挪了位,两家和好如初。居委会将其改编成情景剧《空调风波》,原班人马齐上阵,向“小巷总理”展示志愿者巧断家务事的故事。“居委会们了不得,解决邻里矛盾招数高!”台湾同胞竖起大拇指夸奖道。

台湾同胞与居民同台表演.JPG

台湾同胞与居民同台表演

百步亭社区艺术团表演小合唱《龙船调》、《外婆澎湖湾》,来自苗栗县的“小巷总理”们也情不自禁加入其中,和居民和一起合唱。苗栗县村里长代表上台即兴表演《带动舞》,欢快的曲调感染了社区居民,居民们也纷纷上台跳起舞来,现场气氛十分融洽。

在“小巷总理”话民生座谈会上,王波与台湾村里长代表交流社区治理优秀经验。王波表示,百步亭社区总结了一套“社区靠群众、群众靠发动、发动靠活动、活动靠文化”的工作办法,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活动,让居民们走出家门成为志愿者,打造“熟人社会”。“每年万家宴,社区发动居民每家做一道菜,4万户居民一起过大年,通过活动,居民们的关系越过越好!”邓桂菊表示,社区交流根连根,两岸居民亲又亲,百步亭居民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享受快乐,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,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高,社区自然和谐。

开展社区文化交流活动  演绎两岸一家亲

当天,百步亭社区众创集市开张,台湾村里长代表在现场展示当地特色手工艺品50余件,小巧精致的陶笛、竹名刺、樱花钩吻,阿里山的“愉筷”,各式充满台湾风情的手工艺品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驻足。

台湾同胞与社区居民一道参观文化集市.JPG

台湾同胞与社区居民一道参观文化集市

居民制作宫廷扇赠与台湾同胞.JPG

居民制作宫廷扇赠与台湾同胞

王波为台湾同胞介绍“家风扇”.JPG

王波为台湾同胞介绍“家风扇”

百步亭社区居民制作了手工艺品300余件。景兰苑居委会书记刘颖和墨海书画社指导老师在“菩提叶上”写诗作画,裱成书签,好看又实用。怡康苑居民欧阳城在扇面上创作工笔画,制成宫廷扇,并赠给“小巷总理”们,向台湾同胞表示诚挚的祝福和问候。现场还展出了油纸伞、家风扇、面人等手工艺品,台湾代表纷纷询问制作工艺,对精巧的展品赞不绝口。“百步亭社区里的能人真多!”台湾村里长代表邱徐永拿着居民赠与的面人,不由夸奖道。

“小巷总理”进社区  体验居民生活

台湾同胞与台湾居民一起创作手工作品.JPG

台湾同胞与台湾居民一起创作手工作品

“小巷总理”们还走进居民住宅区,体验百姓生活。文卉苑是武汉最大的保障性住宅项目,苑区内有2669套廉租房、300余位残疾居民。社区成立阳光家园,开设残疾人康复训练、手工技能培训、心理辅导等课程,为残疾居民提供日间托养。残疾居民涛涛(化名)小脑发育不全,但他用模糊的话语告诉村里长们:“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三年,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,非常喜欢这里!”残疾学员还邀请村里长们一起做手工花,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纸花赢得村里长们连连称赞。苗栗县社区理事钟紫霞在看过残疾学员作品后不禁竖起大拇指,感叹到:“社区让教残疾朋友们学习新知识,增加自我满足感,百步亭做的真不错!”

景兰苑空巢、高龄老人较多,苑区设立爱心餐吧,每天为老人提供健康营养的膳食。“小巷总理”们来到景兰苑爱心餐吧,与苑区志愿者们聚在一起包饺子、炸圆子、煨藕汤,共话家常共品中国传统美食。“我们与大陆居民有着同样饮食文化,这些特有食材让我们感觉亲切温暖!”,“小巷总理”们赞扬到。

“台海宁静浪不兴,两岸同胞手足亲”,在怡康苑内,85岁的张锦江老人将创作好的诗词送给“小巷总理”们,寓意两岸同根同源,手足情深。居民们还在苑区制作灯笼。用废旧布料、铁丝制成莲花的形状,贴上二十四字,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中;利用快递包装泡沫制成灯笼,贴上家人合影和家风家训,制作成家风灯,让居民在观灯的同时传递好家风。“居民们心灵手巧,用废旧物品制灯,形式新颖又好看”,邓桂菊说道。

据了解,湖北武汉台湾周始于2004年,截至今年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年。本届台湾周通过举办青年交流、经贸文化交流、基层交流等系列活动,全面推进鄂台各领域交流与合作,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湖北支点建设注入新动力。(通讯员 黄金露 史雅琴 李梦雪)